企业基因决定企业未来

小编最近看了一篇“企业基因”的文章,深有感触,企业确实是有基因的,有的企业能跟随市场环境而变化,成为市场长青树,有的企业遇到一点逆境就陷进去再也出不来,认真想想,还真是基因问题,从一开始就会注定的命运。

企业基因是什么?从深层看是“企业愿景”,通俗来讲就是经营企业的根本目的。有人会说:别说的高大上似的,谁做企业不是为了赚钱呢?小编承认很多企业的初衷都是为赚钱,而且不能赚钱的企业根本不能称之为一个成功的企业,但这也就是为何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获得最终成功的原因,他们的愿景绝对不只是为了赚钱。

虽然百度饱受诟病,但因本身有“初心”的基因,才能迅速调整,挽回用户。反之恐怕不久的将来,真的会成为众里寻她千百度,昨日黄花觅无处了。其实基因无所谓对错,只要能正确面对,并为之寻找合适的生长环境就可以了。

 从企业经营层面看,企业基因或许为“技术型驱动、营销型驱动、用户型驱动...”,不过很多人看自己公司都觉得是全能的,什么技术过硬、服务体系完善、以客户满意为中心……,这些不过是成功企业的基本追求而已,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,你追求的目标的开始要从哪里入手呢?口号喊喊就够了,需要深刻清醒认识到自己企业的真正的基因,清楚自己的起点,做企业不是你有多NB的想法就行的。

技术驱动型肯定要有优质的产品或技术服务做基础,在企业内部管控也要体现出对技术型人才的器重和激励措施的倾斜;营销型驱动的不能离开优质的营销布局和营销服务做基础,在企业内部管控也要体现出对市场策划、推广和产品销售服务人才的系统培训体系,同时也有适配的激励机制,让优秀的人才自动自发的向营销类岗位流动,用户驱动型......

对于初创企业和小公司,深刻认识自己的基因很重要,米目米有几个合作公司,人数不多规模不大但过得还“滋润”,这跟他们理性的清楚自己的企业基因和实力不无关系,他们定位在研发生产,只要不是研发生产范畴的工作,比如市场推广、渠道布局、企业管理系统、人才培训等自己不擅长的方面,全方位依靠外部已有成熟配套资源,专注做自己最专业的事情。

也有不少企业,将自己的愿景错误认为是自己公司目前的实力,不考虑企业基因和实力,过于追求大而全,一直标榜着做最科学的管理系统、 开发最好的产品、做最全的销售通路……,不是不好,而是一步步来才有可操作性,因为每一个环节的“极致”追求,都会有高昂的尝试成本的。

因为每个企业的基因不一样,所以绝大部分企业空降的高层管理都是悲剧收场的,不是空降的人才能力不好、品行不佳,而是我们大觉分忽略了自己企业的基因和人才的出身,这两个一般很难完美搭配起来,所以空降高层的失败率绝对是高居不下的,很多企业主对于这方面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。

为何很多企业主都觉得自己蛮“NB”的,对同行、对手都是不屑一顾,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只是起步晚了,或当时错过了风口,或被外界噪杂的声音影响决策了……,这种分析是安慰自己坚定信心必不可少的借口,但其实我们大部分人只要想想自己今年年初定下来的目标,在现在已经过去2/3了,对比一下差距,就知道自己是否正的“NB”了,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低调再低调,否则自己的狂妄会很容易成为明日的笑料。

年过大半,多少人在创业的路上青丝愁成白发,多少人辜负了追随自己的伙伴,多少企业莫名其妙的烟消云散?说到底,都是企业基因与实际布局不匹配的问题。

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的时代,知名的龙头企业都在不断解体裂变成可以承载“多基因”的联盟,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,更要正视自己的基因,摆脱一些不切实际的宏伟目标困扰,轻装上阵,赢得当前,才能在这个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生存,才有机会谈未来。


评论

© 贴标机生产厂家 | Powered by LOFTER